遇到问题 就上绍兴E网
缺少朋友 上绍兴E网
记录生活 同城兴趣社交
随时随地 了解绍兴事
评说身边事 分享绍兴美
本地生活消费互动平台
打开APP

普通家庭有30万存款,就能踏实生活吗?大家来说说看

yizhen风
今天 07:10 绍兴 阅读7065
关注

6月23日14:08@人行大道:

普通家庭有30万存款,到底能过得有多踏实?

现在身边越来越多普通人,悄悄把 “存够30万” 当成了人生第一个重要的小目标。总有人说30万不算什么,在一线城市连个厕所都买不了,不够一场大病的花销,更别说买房买车了。但真正过日子的人都懂,对于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来说,手里攥着30万存款,再加上两个人有稳定的工作、没有任何负债,日子真的能过得从容太多。

说白了,这 30 万从来都不是用来挥霍的,它是生活的 “缓冲垫”,是普通人对抗意外的最大底气。哪怕夫妻俩每个月加起来只有一万块钱的工资,只要不铺张浪费、有基本的规划,日常开销完全足够。不用为了几块钱的差价在超市里反复比价,不用在换季买衣服的时候只敢挑打折款,孩子想吃顿好的、想去附近玩两天,都能毫不犹豫地答应。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笔钱,你就不用再怕生活里那些突如其来的 “小意外”。家里老人有点头疼脑热,能直接带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不用因为怕花钱硬扛着拖成大病;孩子上学需要交学费、报兴趣班,不用临时到处找人借钱;哪怕工作上遇到不顺心,或者公司突然裁员,也有底气在家休息一两个月,慢慢找下一份合适的工作,而不是为了糊口随便将就。

很多人没意识到,钱能解决生活里 90% 以上的烦恼,剩下的 10%,也能靠钱缓解。就连夫妻之间的矛盾,都会因为手里有存款而少很多。那些为了柴米油盐吵架、为了谁花多了谁花少了拌嘴的日子,本质上都是因为没钱带来的焦虑。当家里有了足够的备用金,两个人不用再为钱的事紧绷着神经,自然能多些耐心和温柔。

当然,30 万不是大风刮来的,它需要日复一日的克制和坚持。可能是少喝几杯奶茶、少买几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能是放弃一些即时的快乐,把钱一点点攒起来。但这笔钱带来的安全感,是任何消费都给不了的。它不是让你变成守财奴,而是让你在生活面前有选择的权利,不用被迫低头,不用活得慌慌张张。

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求大富大贵,只求日子安稳。在能赚钱的时候好好赚钱,好好存钱,给自己和家人多攒一份底气,就是最实在的幸福。

https://mp.weixin.qq.com/s/uzmhYyKwPq6d90yiqJUD-A

收到打赏1元
网友评论
7个字的用户名今天 08:11绍兴
这5年的现实告诉你,不要被他人的传言所定格存款不设上限,将来会发生的类似问题,只会“更上一层楼”,不仅要为自己也要为子女
改变体育馆主今天 08:41绍兴
1
30万彩礼都不够,做光棍吧,组成不了家庭
秋水孤影今天 09:35绍兴

在绍兴,普通人群存款多少能躺平了。在没有其他负担的前提下,估计得200W起步吧。

恋上你的床今天 09:40绍兴
1

30万不够儿子的彩礼

tl907514今天 09:41绍兴

300万可以,30万还是算了

碧月海棠今天 09:48浙江

搞笑?关键看年薪,假期,是否不受气挣钱才是

gh95588今天 10:22浙江

没有其他负担的情况下,估计得存款300W起步吧

2017今天 10:23绍兴

如你的孩子将来足够优秀,那这30万就安安稳稳地过吧

肖星星今天 10:23绍兴
有七位数才勉强
kfc里吃麦当劳今天 10:27绍兴

回 3楼(秋水孤影) 的帖子 秋水孤影:在绍兴,普通人群存款多少能躺平了。在没有其他负担的前提下,估计得200W起步吧。(2026-06-25 09:35)

真正的躺平是不需要多少钱的?既要又要的躺平就好好赚钱
时代少年今天 11:13绍兴
这点钱够一个本科生4年毕业的费用
南瓜红枣今天 11:17绍兴

是300万吧

tl5656141今天 11:21绍兴

30w连彩礼钱都不够,再加个0吧

sx008今天 11:28绍兴

30万首付都不够,至少300万起步

tl4923132今天 11:31绍兴

如今的年代生活与生存的成本,已到了出人意料和居高离谱的境地。

tl382315今天 11:50绍兴
1

现在念佛的老太婆,退休金拿拿,佛念念,都不止这点钱

鲵菩萨今天 12:21绍兴

回 第5楼(tl907514)的帖子 tl907514:300万可以,30万还是算了 (2026-06-25 09:41)

300可以**,在绍兴1000现金,起步,可以稍微躺平一下

tl1783133今天 14:00绍兴

果然e网上有钱人多,瞧不起30万存款的。

月下流星今天 14:10绍兴

上面说300万这帮人30万都拿不出来的,张口就来。

余快肥今天 14:32绍兴

别来搞笑了

火车相公今天 14:39绍兴

回 第18楼(tl1783133)的帖子 tl1783133:果然e网上有钱人多,瞧不起30万存款的。 (2026-06-25 14:00)

有存款总比没有要好,但是30万确实不多。有儿子的家庭,儿子结婚,彩礼就是18.8万、28.8万……很多人说现在38.8万起步,那30万付彩礼都不够。

tel97151今天 14:39绍兴

30W,有这钱不错了。因为还房贷,挣的钱一年都用过了,没剩几个钱了。

星泪无痕今天 14:54绍兴

已经很好啦

叶子1999今天 15:02绍兴

退休老年人,月月有退休金到帐,然后再30万存款,这样可以了

枫晴今天 15:25绍兴

楼上看不起存款30W的,你们要知道哪怕在绍兴,起码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拿不出三十万的存款。

九万里风今天 17:34浙江

e网都是老板家庭,现实都是牛马

九万里风今天 17:34浙江

回 第25楼(枫晴)的帖子 枫晴:楼上看不起存款30W的,你们要知道哪怕在绍兴,起码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拿不出三十万的存款。 (2026-06-25 15:25)

财富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金鼎轩辕门射戟今天 18:33绍兴

回 第26楼(九万里风)的帖子 九万里风:e网都是老板家庭,现实都是牛马 (2026-06-25 17:34)

说的对,现实中估计没有负债都不错了,反正网上谁都不认识谁,想怎么吹就怎么吹,吹牛不用本钱,

金鼎轩辕门射戟今天 18:35绍兴

回 第3楼(秋水孤影)的帖子 秋水孤影:在绍兴,普通人群存款多少能躺平了。在没有其他负担的前提下,估计得200W起步吧。 (2026-06-25 09:35)

这种是没有底的,真的想躺平,随时随地都可以,难道老爹老妈还养不起他一个?

金鼎轩辕门射戟今天 18:37绍兴

回 第16楼(tl382315)的帖子 tl382315:现在念佛的老太婆,退休金拿拿,佛念念,都不止这点钱 (2026-06-25 11:50)

退休金也是分等级的,农村的有些只有几百块,有些事没办法,儿女不养,只能靠自己念佛种地,搞点钱过过生活,

沧海一粟春今天 19:33上海

以前有一万元就成万元户了,现在不行了,有30万存款,估计也踏实不了吧

鱼傲天际今天 19:33绍兴

30万实在有点少没有安全感

正在热议
1

苏宁成不成功等地铁客流数据就知道了

06月22日2.7万阅读
2

苏宁广场开业顺风顺水人山人海

06月19日5.2万阅读
3

说实话目前这个社会,我觉得女人比男人更有用

06月23日2.2万阅读
4

爸妈带了两年孩子想休息两天,婆婆却不乐意了

06月21日2.8万阅读
5

搞工程别糟蹋浪费,太残忍美丽乡村建设未来社区改造,必须尊重传承原来文化

06月22日7115阅读
6

发热发到39.1度,老婆说叫我自己打车去医院看。

06月24日1.7万阅读
7

银行里待久了觉得公务员的工资也不算太高。

06月22日3.3万阅读
8

天街门口堵住了,镜湖是大势所趋

06月20日3.4万阅读
9

苏宁广场经过三天营业,可以得出结论了绍兴商业断层第一

06月20日2万阅读
10

皋埠地铁站变考古现场了

06月20日3.9万阅读
11

绍兴“城南春晓”商业大厦……不知何日才能隆重开业?!

06月24日1.7万阅读
12

绍兴人来认一认,央视是不是标错了地名......

06月23日1.8万阅读
13

为什么买菜的都是公公婆婆?

06月24日1.4万阅读
14

绍兴正在严查!这种车不能上路

06月24日9063阅读
15

不是不想离婚,是不到时候,因为———

06月20日1.4万阅读
16

喜讯…绍兴迎来最强大学

06月23日1.3万阅读
17

端午假期观苏宁广场有感

06月21日1.1万阅读
18

全链条扩大汽车消费!改革试点40城名单公布,绍兴入选

06月24日5384阅读
19

绍兴商业之光-苏宁广场

06月22日1万阅读
20

青春期的问题少年,该拿他怎么办?

06月24日1.3万阅读
我来说两句...
37
我的评论